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建立關係

標籤:


很喜歡這張照片,孩子主動去看著對方同時伸出手去牽起她相信的他,甚至不用任
何口語,這主動的動作意味著她相信眼前的他,並放心的把自己交給對方!!!
這讓我想到治療師和孩子間的關係,我們對於新的個案來說就是陌生人,加上我們
又穿著可怕的白色醫師袍,孩子第一次看到我們可能充滿了害怕,如果他一進來我們就
開始拉著他做測驗或治療,我想他下次一定不想再來到這可怕的地方。
因此和他們建立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建立起信任的關係讓他們不再謊恐不
安,才能進一步進入治療中。 我最喜歡看到孩子一進來閃閃發亮的眼睛,期待著我今天
的治療課程,更喜歡當我把手伸出時孩子可以主動牽起我的手和我走進治療室,因為這
代表我們已經建立起信任的關係,不只是和孩子建立起信任關係,當父母願意我和孩子
獨自進入治療室的那一刻,和父母間也勢必達成了良好的信任關係了。建立這樣的信任
關係,對於治療目標的達成上也是有助益的!!!
但和每個孩子建立關係的時間差異很大,當孩子還是很抗拒時,父母的協助是非常
重要的,父母可以幫助孩子穩定情緒並且一起加入活動中,當孩子願意讓治療師幫忙和
互動時,父母就可以漸漸抽去協助,把孩子交給治療師。有些孩子在治療的初期即使在
父母陪伴下仍會出現哭鬧或不配合上課的過程,記得多給孩子一些些時間,等他和治療
師建立關係後,這些哭鬧和不配合的情形就會少許多。
對於我來說建立關係是治療的第一步而且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因此我會花很多時間
在建立關係這件事情上,因為建立了彼此信任的關係有助於目標的達成,同時也可以建
立和父母的有效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