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構音能力發展

標籤:


常常有家長會問我
老師我的孩子說話不清楚
通常我會問孩子目前的年齡
為何會先這樣問呢?

也有家長常常問我
老師為何要四歲後再接受構音矯正?
不是越早越好嗎?

其實孩子的構音能力也有一定的發展
並不是所有的孩子說話不清楚都需要被矯正的,
讓我們先來了解孩子的語音發展吧!

構音能力的發展
    孩子的語言能力有一定的發展里程碑而語音能力也是有一定的發展的文章中會為大家介紹聲調韻母和聲母的發展。

    在中文中聲調(四聲)是非常重要的和韻母和聲母一樣具有辨識意義的功能例如:把我愛『水餃』說成我愛『睡覺』就會造成語意上的不同而研究顯示幼兒在兩歲以前即可正確掌握四聲,而發展的順序為一聲→四聲→二聲→三聲。
    
       幼兒的韻母發展,韻母的習得應在2430個月,最慢到了3歲時已能正確地發出其母語中的所有韻母而韻母的發展順序大致為單韻母(一ㄨㄩㄚㄛㄜㄝ)→複韻母(ㄞㄟㄠㄡ)→聲隨韻母(ㄢㄣㄤㄥ) →捲舌韻母()



      兒童的聲母語音發展以塞音或雙唇音較早發展,以捲舌音最慢發展,而語音的發展是一種漸進的過程。多數的子音是在三歲至四歲時習得,大多數五歲兒童可說出正確的擦音和塞擦音約七歲的兒童通常都已能精熟其母語的所有語音。依據各年齡組各聲母音素正確構音人數比率的資料,若以 75%做為一個音素習得的標準,依據兒童華語聲母達到習得標準的時間,將兒童語音習得過程分為以下五個年齡階段:
三歲之前:ㄅ、ㄇ、ㄋ、ㄏ 等音達到習得標準。
三歲: ㄉ、ㄌ、ㄍ、ㄐ 等音達到習得標準。
四歲: ㄆ、ㄊ、ㄎ、ㄑ、ㄒ 等音達到習得標準。
五歲:ㄈ、ㄗ、ㄘ、ㄙ 等音達到習得標準。
六歲之後:ㄓ、ㄔ、ㄕ、ㄖ等音達到習得標準。 
                                                                                 (資料取自:2017 鄭靜宜華語學前兒童語音的習得)
     
       因此從文章中的聲調、韻母和聲母的發展看來在四歲左右孩子應該可以習得聲調、韻母以及大部分的聲母因此語言治療師常把四歲定為孩子可以開始做構音矯正的年齡但記住每個孩子的發展歷程和造成說話不清楚的原因不同有任何疑問請和孩子語言治療師討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